P1070210

自從家裡換了個有上下火的烤箱後,就想著要來做點什麼,而新手入門當然要找個簡單方便的食譜來嘗試,在網路上看到了莊祖宜免揉麵包的食譜後,決定挑戰看看。

由於是第一次試驗,所以把原本的食譜比例都調整為三分之一,且準備了一些果乾增添風味。 

1. 中筋麵粉 2杯多一點 (約550克)

2. 乾酵母 1/2大匙

3. 海鹽 1/2 大匙

4. 溫水 1杯 (約250克)

5. 無花果、蔓越莓、藍莓果乾 適量  切碎待用  (可不需要)

P1070183 

先是把麵粉、酵母和海鹽放入鍋中或保鮮盒中混勻,然後慢慢分次倒入溫水攪拌,溫水微溫就好,天氣熱時應該用常溫水亦可,接著用湯匙或用手攪拌都可,我是覺得直接用手較為方便,等到攪拌為麵團時,就可用保鮮膜包起或是蓋上保鮮盒蓋,但不需將盒蓋密封扣上,要讓麵團稍稍透氣,並釋放發酵中產生的氣體。

接著在室溫底下發酵兩小時,麵團會漸漸膨脹至兩、三倍大,麵團也會產生許多的氣孔,接著就把保鮮盒直接冰至冷藏,三小時後即可使用了,在冷藏的麵團可以保存14天,之後做麵包很是方便。

P1070194 

把發酵好的麵團從冰箱拿出後,就可以灑些麵粉在麵團及烘焙紙上,然後抓一小團自己要的麵包大小開始整形,因為麵團水份充足會較為濕黏,所以一邊整形時可以沾一些麵粉在手中,會比較好掌控。

我喜歡吃有料的麵包,所以在整形麵團時也把準備好的果乾包入其中,若不加果乾或堅果等就是原味的免揉歐式麵包。

整型好的麵團可在上方用刀子畫出開口,在烤麵包時會比較漂亮。後來覺得應該是在發酵完成時再開口,會比較漂亮。

P1070198 

整型好的麵包就在室溫下繼續發酵一小時,麵團會再膨脹一些。接著預熱烤箱至230度。

因為家中沒有石板也沒有大小合適的鑄鐵鍋、康寧鍋,所以我是直接在烤箱的下層加水,就直接把麵團送進去烤,加水可以幫助麵包外皮烤得酥脆。

烤箱用230度烤大約20~25分鐘,麵包外皮呈現金黃色時,就完成囉!

P1070203 

麵包上頭有點微黑是因為我加的果乾外露了,下次記得把果乾藏到麵團裡面一點,比較不容易烤焦。

P1070210  

麵包稍稍放冷後,就可以切片了,切片後還看得到微微的氣孔,吃起來味道也很不錯,外皮酥脆、內層柔軟,還有陣陣麵香味,第一次烤麵包真的讓人很有成就感,不但看似有模有樣,作法也十分簡單。

這樣三分之一的材料份量大概可以讓我做2~3個麵包,最後麵團用完後,保鮮盒也不用清洗,直接倒入材料就能直接再做下一次的麵包了,真是適合懶人做麵包的好食譜呀!

 

免揉麵包系列文章:
║烘焙║ 免揉麵包-果乾麵包  
║烘焙║ 免揉麵包-黑橄欖香料麵包  
║烘焙║ 免揉麵包-香料麵包  
║烘焙║ 免揉麵包-葡萄乾胡桃麵包 
 

arrow
arrow

    h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