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記事】

Le滿月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家中,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雖然新手媽媽為了怕一個人無法應付寶寶,直接決定回娘家小住一下,請娘家爸媽一同幫忙才不會手忙腳亂,但依然還是遇到許多大小問題,需要一一解決啊!

雖然家中的冷氣幾乎已是24小時運轉,但Le快滿月時頭上臉上長出的紅疹不但沒好轉,反而變本加厲的越長越多,即使忍痛停掉類固醇藥膏,但依舊看得我們心生不捨又想不出更好的方法,直到某天看到酪梨壽司她年紀相仿的兒子也有相同的情況,於是立馬也上網買了她使用的Mustela慕之恬廊舒恬良柔舒霜(清爽型) ,想說就死馬當活馬醫試試看吧!沒想到擦沒幾天效果立見,臉上的紅疹漸漸消退,再過一陣子Le又回復他那白皙水嫩的肌膚啦!現在乳液都當做Le日常保養使用,早上洗完臉和傍晚洗澡完都會擦上薄薄的一層,雖然現在偶而還是會因天氣熱冒出一些些小紅疹,但已經不再像之前整臉一區區紅疹的狀況,且只要稍擦一下很快就消退了,也令我們放心許多。

另外,Le的尿布疹也是讓人頭痛的問題,明明我們已經超級勤換尿布了,大概一天可以用上20多片不誇張(還好J同學送了超多尿布),且Le本身又是個金屁股,只要一有尿他就不高興,立刻會叫"阿"的要人幫他換尿布,我們每次換尿布也都幫他擦上屁屁膏(類似痱子粉作用的護膚膏),在肛門口也會擦上跟月子中心一模一樣的氧化鋅,但肛門口還是紅紅的,還有粗粗的顆粒,最後則長出幾顆小疹子,持續了好一陣子再怎樣勤換尿布和擦氧化鋅都沒改善。後來媽媽我只好又上網找方法,結果來個三管齊下,洗澡時泡的是茶葉水,洗完澡後先不包尿布晾屁股大概一小時(底下會鋪著看護墊以防尿濕床單,身上再蓋一條紗布巾以防往上噴到Le臉上),最後就是把氧化鋅改成最便宜好用的凡士林,厚厚的一層塗抹在肛門邊,結果這些方法才試了一兩天,Le的尿布疹就有明顯的改善,先是疹子慢慢退掉,後來連肛門口紅紅和粗粗的部份也都好轉了,現在已完全沒有尿布疹問題,到底是哪個方法有用我也不確定,有尿布疹問題的爸媽都可以試試看,但我確定的是應該跟用哪牌尿布沒太大關係!

育兒問題還不只這些,Le排便問題也讓我們擔心了一下,在月子中心沒滿月時,每天都便便好多次,一天甚至可多達10幾次,但回到家一週後,雖然一樣喝的都是全母奶,卻突然間好幾天不大便,前幾天還老神在在,反正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和書上都說滿月後的嬰兒好幾天不大便都是正常的,但真正碰上時還是有點膽心,因為怕他是有便大不出來,而不是養分全被吸收了,我們試著幫Le按摩肚子但也無效,最後過了五天實在是忍不住使出了殺手鐧,直接用無菌棉花棒沾滿凡士林往肛門口戳進去兩公分左右,順便稍微旋轉一下刺激肛門幫忙收縮,果真隔沒10分鐘Le就便便了!是泥狀的不是便秘,我們也鬆了口氣,現在Le大概維持2~3天會自己便便一次,偶而超過太多天時我們才會再使用這個方法囉!

其實原本剛帶Le回家我還很擔心沒用百歲方法來訓練,不知會不會讓自己整天都無法休息,但事實上我們真的無法像百歲一樣訓練他,一方面他哭聲太大了好怕吵到別人,再者外公外婆也捨不得他哭哭,有次我打算放他自己哭個15分鐘再去安撫,結果不到5分鐘我爸媽就受不了跑去抱他了,所以唯一一次想用百歲就失敗了,後來我還是比較採取親密派的作法,他一哭我們就會去安撫他、抱抱他,心想現在他還小願意讓人抱時還是多抱抱吧!之後等到他大了有自己想法了想抱也不見得能抱到了。

雖然沒有特別訓練Le的作息,但大概一個半月時,他喝奶時間自己從原先的3小時拉長到4小時,奶量也從130ml調整到150ml左右,半夜有時更可以延長到5、6小時之久,現在頂多半夜起來親餵一次就ok了!比起之前半夜每兩個小時餵一次,簡直是出運了啊!不過還在尋找可以過夜的好用尿布,可以讓Le不會不舒服而睡的焦躁,讓我也可以半夜不用起來換尿布。

話說Le的吸收力也太好了,才兩個月已經長到6.5公斤,我有點抱不太動他了,脖子也幾乎硬了,偶爾趴睡能將頭抬起45度,且變得更愛笑更愛跟人依依啊啊的說話,尤其跟外公很有話聊常常一說就是半小時啊!幫他照相也會看鏡頭,真的好有趣啊!

 

【媽媽記事】

回到娘家後,過著吃飽喝足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Le也有外公外婆幫忙照顧,我在娘家幾乎不太需要瓶餵、連哄抱也輪不到我,妹妹笑稱我是最輕鬆的全職媽媽了,即使很耗體力的提供寶寶全母奶,但好日子過多了體重竟不瘦反胖,產後黃金八週即將到期仍維持產後的4公斤減不掉,趕緊每天跳個鄭多燕健身操,雖然尚未瘦到孕前體重,但在食量未減一直大吃大喝的狀態下能不增重就算萬幸了!繼續努力希望四個月內瘦回產前體重。

母奶在返家後持續維持每次300~400ml的產量,家中冰箱早被月子中心帶回的母奶冰棒塞滿,新的母奶根本冰不下了,我媽只好動用人脈請人做手工母乳皂,甚至冰到朋友家像房間一樣大的營業用冰庫,才解決了母奶儲存的問題,不過冷凍母奶放著也只能保存三個月,平常的量Le都多到喝不完了,更別說去喝冷凍的母奶,於是便陸續分給別家的小孩和老人,據說別人家的小孩原本養不大,喝了一兩週後居然肉都長出來了,看來媽媽我吃的超營養,母奶也養分充足啊!

也因為平時母奶採混餵的方式,除了半夜親餵外其他時間都是瓶餵,因此不用整天黏在Le身邊,媽媽我也偷空溜到台北一趟,除了回診、剪髮還和J兩人約個小會,沒小人在身邊的日子還真是愜意!突然超懷念兩人世界的生活了啊!

 

arrow
arrow

    h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