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記事】

Le寶貝離開醫院後我們便直奔月子中心,在月子中心愜意的日子過得真快,轉眼間寶寶便滿一個月了。

Le是個足月寶寶,不但原本頭就大,成長速度也快,喝奶量從出院的60ml一直增加到130ml左右 ,雖沒特別多,但吸收力超好,每天都以超過50公克的速度成長,在整個嬰兒室中是數一數二的大寶寶,幾乎是兩個早產兒的體重呢!還沒滿月尿布就從NB換到S,滿月時硬是比剛出生足足多了1.5公斤,叫媽媽我怎麼抱得動啊!

而Le的皮膚則是整排嬰兒中最白皙的,比小女嬰還白,就連隔壁房的媽媽都一直以為我家Le是個頭大的小妹妹勒!

不過到了3周左右,皮膚超好的Le臉和頭上就開始長出顆顆紅疹,月子中心的兩位巡診小兒科醫生和注射疫苗的小兒科醫生都有不大相同的說法,可能是遺傳爸媽怕熱體質而產生的熱疹,也可能是毛囊阻塞的嬰兒青春痘,也有一說是荷爾蒙影響,上網查過很多新生兒都會有這樣的問題,也許過幾個月就會慢慢退掉,但我和J還是看的很不捨,其中一位醫生開了含類固醇的藥膏給Le擦,明知不好但實在看不下去,只能讓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斟酌使用,一天兩次薄薄抹上一層,一好轉便停藥,不過一停藥就復發,後來就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它自行慢慢消失吧!

在一個月內J也自行和公公帶Le去醫院兩次,打了卡介苗和B肝第二劑疫苗,懶惰的媽媽在月子中心修養,聽公公轉述說Le很乖,每次都在針打下去時哭個兩聲就停了,外出去醫院時,中途都不會肚子餓、不需要換尿布,也都不哭不鬧一直在睡覺,真是配合度很高的孩子啊!

話說在月子中心時有很多親友來訪,看了Le都說跟我長得不像,據婆婆說跟J小時長得一模一樣,耳垂很大、大眼深邃、雙眼皮明顯,鼻子有點微塌,嘴巴小小翹翹的,果真一點也看不出我的樣子啊!我都不知為何辛辛苦苦生了個不像自己的小孩,要不是從我的肚子裡蹦出來,我真的會懷疑是不是J在外面偷生的孩子呢!

還好Le很愛笑,好多個護理師都誇他可愛,他很愛聽人家跟他說話,一聽就笑,換尿布也可以笑,就連護理師餵個奶他也要笑,不過我跟他在一起時,都不覺得他愛笑,可能是個很會對外人做公關,然後很敷衍自己媽媽的嬰兒吧!

 

【媽媽記事】

在月子中心的日子簡直是天堂,就像住飯店一樣,硬體設施很舒適,每天都有專人送吃、打掃,住好吃好,只差要擠奶沒辦法睡好,但有護理師照護寶寶也算輕鬆不少,尤其自己剛生產完時身體有些小狀況,不是這麼方便抱著Le,所以除了晚上嬰兒室消毒的時間會推回房間親餵之外,Le幾乎都是待在嬰兒室中,我常常躺在床上看電視時,都會忘了自己生了個小孩放在嬰兒室裡勒!

不過在月子中心其實沒想像中的那麼清閒,一天要擠奶好幾次像個專業乳牛,要定時定量的被餵食五餐、要應付許多來探望的親朋好友、要上一下還不錯的媽媽教室課程、要安排每週給人洗頭兩次、要每天陪伴寶寶一下、還要抽空補眠,說真的每天行程滿滿早早起晚晚睡,真是充實無法好好休息呢!所以即使關在月子中心一個月幾乎都不出門,我也覺得一點都不無聊啊!

雖然體重比孕前胖了10公斤,生完後掉了6公斤,還剩4公斤在身上,但為了餵母奶,不僅肚子容易餓也需要補充大量的湯湯水水,因此根本沒打算減肥或克制飲食,且好不容易能大吃大喝,怎麼能放過這些大好機會呢!所以生完一個月還是留了4公斤,一點也沒瘦啊!

而母奶量還算不錯,雖然剛到月子中心時護理師幫我用手擠只擠出一滴滴,前幾天也是兩邊擠了一小時只有30ml左右,那時真的很挫折,不是不讓Le喝配方奶,只是希望母奶比例能多一點點,就這樣一天比一天進步,從一次30ml、50ml、60ml慢慢增加,大概5天後擠出來的量已經可以供應Le一天所需,配方奶自然也就退役了,當初拿到5罐的試喝罐也只用不到1罐呢!

後來奶量真的是越來越多,大約一次都可擠到300ml左右,後來甚至可擠到超過400ml,一天大概擠個4~5次,在月子中心時母奶都多到冰到冷凍庫去了,當時要離開時還很煩腦這麼多的母奶怎麼帶走呢!好幾個住在月子中心的媽媽都好羨慕,但其實我除了很盡責的喝完月子中心提供的湯湯水水,還有每日三次的GNC卵磷脂之外,好像也沒特別再吃什麼了。就連我媽都很意外我看起來沒什麼料,居然可以產出這麼多母奶啊!期待這樣的奶量可以一路順遂到六個月囉!

 

arrow
arrow

    h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