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41週寶寶還不出生,也還未有任何產兆,寶寶體重已到達3200公克,頭圍也好大,於是醫生說了要準備安排催生,但因近期沒有空病房,只能回家等待護士通知。

等了兩天一直沒等到催生通知,結果就在第三天的凌晨3點多突然落紅了,有點像生理期一樣的大量出血,立刻打電話到診所詢問,護士詢問了我目前的狀況,並告知要等到每5~10分鐘陣痛一次再去即可,之前子宮收縮都只是會覺得肚子變硬變緊有點不舒服,但落紅後的子宮收縮只能用痛來形容,這時也才知道原來什麼才叫陣痛。

剛開始大概20~30分鐘痛一次,所以還能忍著痛,半睡半醒,一痛就用手機App記錄,痛到不行時還會緊抓著J的手臂,但他完全無感,還在一旁呼呼大睡,簡直令人生氣啊!一直撐到早上7點多,陣痛的頻率似乎變短了,大概10~15分鐘痛一次,於是J打電話通知婆婆,婆婆也要J今天不要上班,準備帶我去醫院,於是快速的起床洗頭洗澡準備帶著行李出門,沒想到東弄西弄之後,突然又不痛了,陣痛的頻率降到每30分鐘一次,想想這時去萬一被退貨不就又要帶了大包小包回家,所以就決定再觀察觀察等到陣痛頻率縮短再出門。

沒想到這整天陣痛都一直處於15分~20分一次,不然就拖到將近一小時才一次,不痛時還能起身吃一點東西上上網,陣痛時真的只能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用手緊抓著旁邊,之前問朋友陣痛是什麼感覺,大家都很難形容出來,比較具體的大概就是生理痛的好幾倍痛吧!我平常是不太會生理痛的人,所以也很難想像到底是痛到什麼樣的程度,而這次自己真正經歷後,就覺得像有人掐著子宮並拿著刀,一刀刀的割著子宮的痛吧!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好可怕啊!

就這樣落紅後的第一天過去了,第二天凌晨也同樣徹夜難眠,無奈陣痛頻率依舊不縮短,即使到了白天也頂多是10~15分一次,我覺得自己都快痛死了,每次陣痛一來只能ㄍ一ㄥ著,一邊唉唉叫,直到下午快五點,陣痛突然變成5分鐘一次,持續3次後我決定立刻衝去盥洗,然後和J叫了taxi提著行李直奔醫院。結果當天碰到週五下班時間,又飄著微微小雨,本來不用10分鐘的車程,硬是開了15分鐘,也讓我在taxi上很規律的陣痛了3次才到醫院。

一到立刻請門診醫生看診,已開一指,但病房還是滿的,我的主治醫生也還沒到,所以就在診間監測胎心音和宮縮再觀察是否要辦住院,護士也問了我是否要打無痛,當然要打啦!我快痛到受不了了,期間有另外一位醫師看到我痛苦的樣子,除了教我呼吸的方法外,還說我看我痛的指數應該等下會開的很快,果然不到一小時就開到3指半,護士立刻急call麻醉師,並直接用輪椅把我推到產房準備。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前置作業,記得麻醉師還沒來的時候,大概是我最痛的時候了,不斷的喊著好痛好痛,等到麻醉師趕到時,簡單幾個步驟就將無痛打在背後脊椎,雖然在打的時候有點痛痛、酸酸,但比起陣痛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打了無痛後大概再陣痛個一兩次,麻醉就會發生效用,麻醉師也在確認ok後才離開,無痛真是個好物,打了無痛後真的完全不痛啦!原先宮縮指數超過50我就很有感覺,到達100以上根本難以忍受,可打了無痛之後,即使指數達到100以上也沒什麼感覺,大概8點多護士說我陣痛的頻率很好,內診後發現差不多已開到4指半,從開1指到4指半不到3小時,只要稍微用力一下就能生了,不過因為某些緣故,我們希望寶寶晚點再出生,所以我就直接打著無痛和J在產房中聊天也順便吃了巧克力、麵包等食物,好好補充一下生產的體力,等到有一些痛的感覺時,再請護士補了一次無痛,只能說無痛真的能讓產程舒適很多。

時間差不多到了,護士開始教我用力的方法,練習沒幾下,就發現J也換了手術服站到我身後,就這樣醫生站前面接生,護士站旁邊推肚子,J負責幫我抬頭看肚子,三人一起幫我數呼吸和用力的口號,也不停的精神喊話,這時無痛已退,只要一感覺到痛就要用力,每次都好痛,我只記得有時候氣沒憋住,就得重來一次,除了宮縮的痛外,最痛的莫過於寶寶頭卡在下面的痛,就好像便秘一樣擠不出來,偏偏寶寶的頭圍又大,我一度覺得我沒辦法了,口中一直喊著好痛好痛,就這樣大概前後用力了10多次,大概花了不到20分鐘,寶寶出來了,突然感到一陣輕鬆,不過事後光是清理子宮和醫生很仔細的縫傷口大概又花了快一小時,其實我覺得縫傷口也有點痛,一直小小聲的哇哇叫!

話說寶寶出生時,居然無聲無息一點哭聲都沒有,即使醫生打了好幾下他的屁股,也完全沒有哭聲,後來護士帶到一旁繼續打,也打了超久寶寶才哭出聲音,當時產房還有待產的孕婦在監測宮縮,就聽到護士問她宮縮指數怎麼突然飆高,她就說因為我家寶寶一直不哭害她很緊張啊!後來醫生才說寶寶可能還沒睡醒,所以沒反應,害我也擔心了一下。在縫傷口時護士也把清理完的寶寶抱來給我看,當下覺得寶寶好醜喔!臉紅紅腫腫的,完全看不出是我們的小孩,有種陌生的感覺,實在很想問他說你是哪位呀!不過還是偷偷地摸了一下他嫩嫩的皮膚,打了個招呼。

總算在一小時後推出了產房,生完之後雖然很累,但卻怎麼也睡不著,就從凌晨一直撐到快中午都沒睡,公婆還在第一時間趕來探望我和寶寶,而我爸媽在我住院期間都在外地旅遊只通了個電話而已。J說我的氣色很好,完全不像剛生產完的產婦,但其實我傷口痛的要命,上下床都很不便,連坐著都不能壓到傷口,真的很不想生第二胎再重複這些痛苦!唯一開心的是生完後終於能夠不用控制飲食啦!剛好醫院的餐點又好吃,所以每餐我都大快朵頤,全部吃光光,外加婆婆每天燉來的雞湯魚湯,讓我吃得很開心!

住了兩天後就要搬到月子中心去了,突然間覺得有點不捨,雖然這家醫院貴了點,我又住在單人病房,但貴的很值得,一切產程都很順利愉快,尤其是後續因懷孕和自己本身的問題發生了一些小狀況,醫生不斷的幫我找方法治療,也苦口婆心的勸我要趕快治好,甚至我搬到月子中心時還有些疑問,超級忙碌的醫生也親自打了兩次電話說明和關心,實在很感謝,若不幸有了下一胎我應該還是會選擇同個醫生吧!

好不容易在寶寶出生好一陣子後,終於偷空記錄完漏漏長的生產文,接著就希望寶寶能平安健康的長大、作息規律,讓我能輕鬆點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文 產檢 陣痛
    全站熱搜

    hs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